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新闻 > 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从小木工到装饰工程公司老板——记优秀副会长陈燕武

更新时间:2017-9-13  字体显示:

从小木工到装饰工程公司老板
——记优秀副会长陈燕武
 
   最早听到“陈燕武”的名字,是2015年12月初从宝安联络处周庆祥秘书长口中。那时听周秘书长介绍,平江县加义镇党委、政府、人大领导班子一行,到深圳考察和看望商会加义籍会员,并介绍了家乡敬老院建设的情况,宝安联络处吴耀军会长带头捐资,众会员共捐款30余万元,其中陈燕武捐款1万元。
 
   后来,在商会举办的几次活动中,都看到有“陈燕武”的名字出现;还在多位会员公司的办公室里看到精美的红木家具,据说都由陈燕武提供。如此,“陈燕武”这个名字在我的印象里出现频率很高,从这点也可以猜知这是一位很热心、很受大家欢迎的人。
 
   今年春节后,宝安联络处进行的一次会员走访活动中,第一站就是到访陈燕武的景鹏装饰工程公司,我对这位长相平和、稳重中带着一股热情的老总,有了初步的了解。走访后不多久,在4月份商会举办的第二次理事大会暨周年庆表彰大会上,陈燕武被评为宝安联络处的优秀副会长。
 
   25年前的1991年,每天早上六七点钟,有一位15岁的少年,骑着单车走在三阳乡通往县城的泥沙路上。这个点钟正是中小学生出门上学的时间,不过,这个少年却没有走进哪所学校的大门,他每天起早出门骑行10多公里,也是赶去“学习”——去县城里的一位老木匠那里学技术手艺。
 
  这个少年就是陈燕武。
 
   那时的农村医疗条件比较落后,医生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出身农民的父亲希望小陈能学医,认为将来当个乡村医生,会医术,开个小药店,人都会生病看医生,挣钱容易。因为家庭原因,家里却承担不起让小陈继续上学的费用,而对于去自由学医当“赤脚医生”,小陈也不感兴趣,小陈感兴趣的倒是木工活。农村里许多家庭中的桌、椅、桶、柜、门窗、犁耙农具等等,都是乡村木匠做的,用小陈的话说:当医生,要等病人生病了才来找你,也许几日也等不到一个病人赚不到一分钱,而学做木工活,做的木器随时都可以拿到市场上去卖回钱来。
 
   于是,初中毕业时,刚离开校门的小陈就拜了一位在县城的老木匠做学徒,玩起了刀、斧、凿、锯等木匠工具。因为学徒的同时也帮师傅做一些散工,所以,老师不仅没收学费,每天还另发5毛钱的“工钱”,并管中午饭。
 
   这一学,便是二年多时间,一天5毛钱的“工资”也拿了二年多时间,不管寒天酷暑,还是冷风雨雪,每日骑行10多公里路程,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1993年,小陈“出师”了,凭自己学到的手艺为村人邻里做过不少桌椅、农具,也箍过木桶去市场上卖,开始了谋生赚钱养家的历程。
 
来源:商会秘书处 作者:钟国光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