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新闻 > 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弄潮击水三千丈 与时俱进永向前——记优秀常务副会长余克里

更新时间:2017-9-13  字体显示:

弄潮击水三千丈 与时俱进永向前
——记优秀常务副会长余克里
 
   在深圳市富仕林物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办公室,当我等到余克里常务副会长进来时,他歉意地说:“周老师,不好意思,我在楼上刚入股的投资公司谈点事。”又对应聘的大学生说:“我和周老师要长谈,你就下午和我一同去参加前海一家跨国公司的跨境电商发布会吧。”大学生离开后,他和我说:“在发布会上,我就能对这位大学生的知识水平、业务能力、目标理想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实战中考一考,在真火中试一试,是金、是铁,一目了然。”余总这一投资、这一别开生面的面试,一一让我震惊。一斑见豹,不难看出,余克里总经理是一位阅历丰富,目光远大,与时俱进,求知创新,热爱事业,善于经营的优秀企业家。
 
   余克里,城关镇人。1989年高中毕业,他就被平江县火柴厂作为人才招进厂。他作为应届毕业的优秀学生,考取了大学,因家里只靠父亲一人的工资维持生计,而弟弟在读高中,也有望考取大学,一家供不起2人读书,他便把读大学的机会主动留给了小弟,自己当了工人。
 
   在计划经济时期,火柴厂是县里国营企业最好的单位,销路广,销量大,只认扩大生产,多出产品,利润也便多多。厂里的工资稳稳当当,足额发放,奖金多,福利好,县里领导的子女亲戚,大都挤进火柴厂,没关系是去不了的。余克里是厂里从应届毕业生中挑了又挑,优中选优,才特招进厂,又分到技术特强的维修车间。他在师傅的带领下,刻苦学习技术,了解机器性能,熟悉零件配制,努力钻研理论。特别是他利用理论知识,通过联系实际操作,不但知其然,直到弄懂学透,还知其所以然。他开了窍,就巧干,又好又快,真正做到了听机器运作的声音,就知道什么部位有问题,及早发现,及早维修,保障了机器的正常运作。到后来,师傅深深感叹后生可畏,不得不佩服这位后起之秀的高徒,虚虚心心、认认真真地向余克里这个徒弟请教了。
 
   余克里总经理谈起当年在平江县城搞舞厅,也是丰富多彩,惊心动魄。
 
   1993年,当余克里和俩个要好朋友相邀搞舞厅时,三家的父母、亲戚朋友,个个反对。三个乳臭未干的毛小子,一没资金,二没经验,三没关系,简直是小孩子玩“过家家”游戏,“好耍”,真是异想天开。余克里的父母不但不拿钱支持,还向所有亲戚告诫,不能借钱给他。小克里有个犟劲,认准了的事,“霸蛮”也要奋斗到底。三个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七拼八凑把资金搞齐,把县委招待所的舞厅开起来了。
 
   舞厅有了盈利,余克里更雄心勃勃。他们花大力,租下县总工会俱乐部新建的舞厅;花大钱,豪华装修成县城第一家舞厅;又请来一流乐队、歌手。这豪华舞厅一开张,就在县城引起轰动,舞厅里用人山人海来形容都不过分。真的是门庭若市,内三层外三层,红红火火。那时,县政府部办委局来了省市领导,晚上都会请到总工会舞厅来领略山城的现代气息和时尚氛围。
 
   1996年余克里他们三人收购了其他两家舞厅,成了当时垄断县城娱乐场所的业界霸主。
 
   余克里的舞厅风风光光,赢得了第一桶真金,也迎来新的挑战。当县电影公司凭借单位实力,开设更豪华的银都舞厅后,他们的舞厅便风光不再,萧条起来,连连亏损。&ldquo

来源:商会秘书处 作者:周光辉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