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新闻 > 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不断进取 不断发展——记商会常务副会长毛劲松

更新时间:2017-10-25  字体显示:
 
不断进取 不断发展
——记商会常务副会长毛劲松
 
   “不断进取,不断发展”,是毛劲松老总的经营理念。他经商以来,一直遵循这条理念,努力与时俱进,努力转型经营。从在平江县农贸市场摆货摊开始,经营过货车运输;到深圳经营过热销商品,直至成立深圳市海陆货运有限公司;又赴河南郑州市搞熟食,尝到甜头,正式成立阿毛食品厂;直到转战东南亚,沿海岸线一路寻找“战机”,在越南、泰国觅到“战场”,建起了国外基地……一路走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企业越做越红火,被乡友们昵称毛总是“越南华侨”、“泰国大亨”。
 
   毛劲松的家在三市镇农村,户口转进城关镇后,一是嫌转学手续麻烦,二是他也不想读书了,就在县城老汽车站刚新建的农贸市场租了一个摊位,又批发来许多热销的货物,做起生意来。他兢兢业业,用心经营,把卖出去的货物购进来一批又一批,还根据行情,采购畅销的物品补充进来,卖的货物越来越多,利润也越来越大。小劲松乐了,开心地笑了。
 
   毛劲松的生意做大了,心也大了。他看到平江山区的货运生意兴兴旺旺,搞不赢,赚钱多,就有了野心。经过多方询问了解,他下了狠心,把货摊卖掉,集中几万元资金,购进一台二手货车,跑起运输来了。可以这样说,这是毛劲松的第一次转型经营,这次转型经营,由于货车是拼件组装,性能不好,经常出故障,不停地修车,修修跑跑,钱没有赚,但通过跑车,东西南北四处闯荡,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把思路跑开了,心境也高了,眼光看远了。
 
   这时的南方,改革大潮汹涌澎湃。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视察深圳时的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似春风吹拂神州,像春光明媚祖国大地。毛劲松的心被这春风吹动,春光照亮,毅然奔向特区深圳。
 
   毛劲松刚来深圳特区那时,到处是基建工地,满天的灰尘,满地的泥沙,满耳是隆隆的机器声,满眼是繁忙的人群,满世界是赚钱做生意的机会。他不慌不忙,运用 “短平快”战术,做起小本经营,快进快销的短期生意。如毛老板根据深圳天气热,人又多,离不开喝水的特点,经销过矿泉水。别看一瓶水只有分把钱的利润,一桶水也只有角把钱,可深圳那火辣辣的太阳,把人烤得满身大汗流个不停,喉咙干得开裂,只有不断喝水才能解渴,于是,那一瓶瓶水,一桶桶水,也便倾倒那干枯的人海中去,那一张张百元大钞也便不断地滚滚而来,流入毛劲松老板的钱袋里。当时平江老乡形容他:“哪里赚钱多,哪里就有劲哥哥。”就这样,毛劲松不断转型经营,不断赚钱,不断积累,更重要的是,他不断了解深圳的发展形势,摸清了市场行情。
 
   当毛总发现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建成后,搞运输的平江人纷纷转向盐田时,预示着集装箱运输将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发展,便毅然确定在盐田成立深圳市海陆货运公司,全身心投入物流运输的事业中。
 
   毛劲松总经理总结十多年商海拼搏的经营之道,悟出一个真谛:“诚”——诚实做人,诚信为本,诚心交友。他说过一句经典的话:“交朋友,只能纯粹交心,朋友是朋友,生意是生意,不得含有半点利益的杂念。”正因为毛总以诚换心,心心相通,路也就顺顺畅畅,平平坦坦,公司的生意也便红红火火,兴兴旺旺。
 
   几年后,毛劲松总

来源:商会秘书处 作者:周光辉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