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江乡情 > 平江风俗平江风俗

汨罗江名字的由来

更新时间:2018-7-23 16:55:00  字体显示:
   无论平江人写平江,还是外地人写平江,谈论平江,一般都离不开汨罗江这个话题。事实上汨罗江在平江人心目中的位置是无可替代的。既然汨罗江在我们心目中占据了如此重要的位置,那么我们有没有思考过,这条江为什么叫汨罗江,这个“汨”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它是怎么来的?
 
  关于“汨罗江”的名字,百度上是这样解释的,说汨罗江分为南北二支,从平江境内流过来的南支为汨水,从岳阳县境内流过来的北支为罗水,汨水跟罗水汇合,所以称汨罗江。我一度认为汨罗人为了证明他们取名为“汨罗市”的合理性和正统性而把这种解释推上百度词条的,但后来看到我们平江的官方宣传也有这样的说法,所以认为这种说法是有根据的。果真在《一统志》上找到了出处,它上面也是说汨罗江是汨水与罗水的汇合。《一统志》是中国历史上官方的地理总志,从现存的资料来看,元、清、明三个朝代都编写过的《一统志》,应该说这种说法是比较权威的,但我总以为这种说法不是很妥当。
 
   汨罗江全长253公里,流经平江境内的就有193公里,占总长度的76%,流经江西修水境内的有50多公里,根据这个算法罗水与汨水汇合的长度顶多也就是10来公里,占汨罗江的整个长度不到4%。所以,把这个10来公里的罗水和流经平江境内193公里的汨水汇合而作为整个一条江的名字还是值得商榷的。另外,发源于幕阜山的昌江也是汨罗江的支流,它的长度也有80多公里,跟汨水的汇合更早一些,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把汨罗江叫做“汨昌江”那不是更合理一些?很明显,“汨水跟罗水汇合,故称汨罗江”这个说法是争议的。那么,在《一统志》之前是否还有对汨罗江不同的定义?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们从唐朝的一部著作《群书治要》里面找到了答案。《群书治要》是唐朝著名的宰相魏征等受唐太宗之命花费了很大的心血主持编写了一部治国安邦的重要著作。在这本著作中的《史记治要》章节中讲到屈原投江有这样的文字记载:“屈原遂投汨罗以死(汨水在罗,故曰汨罗)。另外,比《群书治要》更早的典籍司马迁的《史记﹒屈原传》也有这样的文字记载:“遂投汨罗”,这里对汨罗的解释也是说“汨水在罗,故曰汨罗”。很明显,这里的罗,就是罗子国,是罗人居住的地方,我们平江早在春秋时期就是罗子国的管辖范围。这样的文字记载说明了什么?也就是说早在公元前的汉朝就有了“汨罗江”这个称呼,它的意思是汨水流经罗人居住的地方,而不是百度上面说的汨水跟罗水的汇合。
 
   汨罗江的名字有了一个合理的解释,但是这个“汨”字又有什么来由?它是否还有别的意思?我们继续斫树盘根。我们通过查找相关资料发现,这个“汨”字,除了解释为“汨水”和“汨罗”以外,再没有别的意思。我联想到前几年热播的一部电视据《羋月传》,这个“羋”是当时楚国的皇姓,湖南中东部都是楚国的天下。那么这个“羋”同“汨”是否有联系呢?《平江之音》第一期播出以后,一位姓徐的老先生给我们发来了一篇文章,我们从文章中得到了启发,也印证了我们的观点。文章提到,根据《史记·楚世家》的记载,湖南茶陵有“羋江”,平江有“羋水”,楚武王为了避讳,改茶陵“羋江”,为“洣江”,改平江“羋水”为“汨水”,这个汨字就是这样来的。我们还通过查找《康熙字典》发现,这个“汨”字就是为“汨水”而造的专用字,如果用它来组词的话,除了“汨水”或”汨罗”外,再也没有相关的词汇了。
(来源:平江之音公众号)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