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江乡情 > 平江风俗平江风俗

平江县“夫娘”的由来

更新时间:2018-7-10 10:44:00  字体显示:
   对于妻子,民间大都称“内眷”,“屋里的”等等,唯独平江谓之“夫娘”。
 
   相传南宋淳佑年间,平江东南某地有个名叫罗昭林的穷人。他田无升合,地无寸土,夫妻两口专靠卖力气营生度日;四十开外才生一子,取名孝芬。穷人总怕绝后,孝芬刚满两岁,就给娶了个十四岁的黄花女子作妻。
 
   不幸,孝芬才满六岁,父母双双相继死去,家中就留下十八岁的黄氏,携着六岁的小丈夫,相依为命,苦度时光,幸亏黄氏心灵手巧,勤劳俭朴,两口子的生活还不错。黄氏是一个极贤慧的女子,她把孝芬当作同胞弟弟抚养;孝芬生的聪明伶俐,也把黄氏视为贤姐良母一般,件件依从,事事照做。教他读书,他就发愤用功。常言道,功夫不负有心人。孝芬十六岁那年,正值朝廷开科取士。年纪已有二十八岁的黄氏,也不考虑自己的终身,倒一味鼓励丈夫上京求名。孝芬自然听从黄氏的教诲,进京赴考。一卷呈上,金榜题名,高中进士。恰巧这年灭火大理一邦,边地缺官,皇帝便封孝芬为霞明麻事,旨全孝芬速即赴任。圣旨难违,孝芬只得如期到职。谁料边事紧张繁忙,一去十载不能荣归故里。
 
再说黄氏在家贞节守志,一来思念丈夫,二是常年操持家计,因此积劳成疾,才三十八岁就一命呜呼了。
 
   十年过去,边地平安,加上孝芬为官清正,又高升为京兆丞郎。孝芬心怀旧恩,给黄氏讨了个二品夫人诰封。告假归里省亲,孝芬千里返家园,可叹相见不是夫人,而是山间一堆黄土。孝芬见了黄氏坟墓,悲痛万分,正待放声大哭,即又口中无词。哭妻么,虽义胜贤妻,但却未成夫妻,哭娘么,诚然恩同良母,便却不是娘,哭什么呢,孝芬推理用词,将其夫人与娘二者并联,只好以“夫娘”相称。从此,凡颂誉贤妻者,都学其故,称妻谓之“夫娘”。久而久之,“夫娘”这个词,便成了平江对妻子的俗称。
(来源:中国有个平江县公众号)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