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委党委

民兵连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更新时间:2019-12-10  字体显示:

 

 

 为贯彻落实市社会组织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商会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计划》要求,结合第四季度“三会一课”主题指引,12月8日下午,民兵连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林世民书记向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汇报学习心得(附:课件原文)。

 

课件原文:
尊敬的上级党委领导,各位党员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我于2019年11月3日,参加深圳社会组织部全市支部书记轮训。此次轮训感触很深,收获颇多,现我将个人心得与同志们一起分享一下!
   党的力量源于党的各级基层组织,组织使力量和智慧不断汇聚,最终激发党的活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在新时代背景下,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首次明确了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意味着政治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高度,更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为推进新时代党的伟大工程建设指明了方向。
   根据这次培训提纲及对组织的个人建议相结合,我总结了以下五点:
   一、必须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作为统领
   讲政治是我党自成立以始终坚持的根本要求,党的建设根基在于党的政治建设,只有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统领,才能保障党的其他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同时意味着增强基层组织力就是要坚持政治方向的坚定性、维护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完成党的任务的创造性,确保政治站位不偏、政治功能不弱、战斗堡垒不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能够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加强,能够使党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我们党要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领导水平,就必须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必须坚定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引领其他各个方面建设,只有掌握政治建设这个根本落脚点,基层组织建设才有“根”和“魂”。才能保证方向不偏、原则坚定、路线正确。
   二、始终坚持“四个结合”原则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我们要筑牢管党治党的思想和制度根基,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我们必须继续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补钙壮骨、坚定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二是增强党规党纪“硬约束”。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保障。近些年来,党中央持续加快补齐基层党建方面的组织制度短板,另一方面通过深入基层党组织监督检查、问责追责,树立和维护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培养严格组织生活的制度基础和文化氛围,由治标达到治标根本转变,最终实现治标不松劲,治本久为功。
   坚持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党内监督是自律,外部监督是他律,两者内外结合、有效互补,才能更好的发挥监督合力。我们基层党组织要从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入手,真正把握监督内涵,促进党内外监督有机融合,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
坚持全员从严管理与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相结合。全面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既要抓好全员管理,又要突出抓好“关键少数”。要让全体党员干部将从严管理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要突出少数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三、服务群众是根本,着力增强基层群众向心力凝聚力
   群众路线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基本任务,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要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感召群众、凝聚群众的能力。要切实把人民做为中心点,围绕人民做发展,始终把提升群众幸福感当做所有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更要与时俱,进紧跟社会主要矛盾不断转变的新特点,重点围绕补齐存在的短板,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主动调节建设理念,去逐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结构、文化思想理念方面的巨大转变,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基层组织生活、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探索创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活动方式。
   四、推动发展是使命,努力提升党建工作针对性目标性
   基层党组织是党组织的肌体细胞,是完成各项党的任务的力量支撑。因此,对保障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是党组织实现领导的重要前提。在现阶段,尽管党的领导力、组织力不断得到提升,但是,仍然存在少部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基层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存在一定程度脱节。提升基层组织力,须要围绕新时代下党的历史使命,找准基层党建服务改革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企业效益发展有机融合。通过服务中心大局树立基层党组织威信,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五、管理监督是职责,培养激发党员内心责任感归属感
   党员作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主体,是队伍建设的基础。随着我们步入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也面更向多的社会文化精神需求,同时,也潜藏着部分党员理想信念动摇、组织纪律观念不强等一些问题。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真正使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采取专题培训、党员中心户、“互联网+党建”等各种新颖方式方法,有效宣传教育,充分运用红色教育培训基地作用,引导党员进一步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要规范基层组织生活,进一步细化“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的开展流程、活动主题等,逐步推进基层组织生活规范化标准化,使党内组织生活严肃严谨,气氛活跃,通过开展组织生活,要使党员真正有感悟、有收获。要加大基层组织民主力度,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保障党员能够正常参与党内各项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开发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做实帮扶关爱,建立帮扶制度、开展素质提升培训等方式,第一时间帮助生活有困难的党员,有针对性地指导党员创新创业,形成温暖党员群众、共谋发展前途的良好氛围。
   以上是我在11月3日参加全市支部书记培训的个人心得,如有不妥。还请上级党委领导和同志们批评与指正。
 
 
来源:商会党委办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