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章分享文章分享

会员在商会能做什么?——《南疆平商》会长笔谈文章

更新时间:2018-8-15  字体显示:
 
(本文刊于2018年第2期、总第15期商会会刊《南疆平商》会长笔谈栏目)
 
会员在商会能做什么?
 
文/吴耀军
 
   在商会工作实践中,最大的工作之一就是维护会员、服务会员、巩固会员,商会能帮会员做些什么,在上一期的《南疆平商》会长笔谈中,我专门说了这个话题,归纳起来主要有:帮你组建一张人脉网络、帮你畅通一条信息渠道、帮你打开一扇宣传窗口、帮你搭建一个求助平台、帮你增添一份话语权重。会员组成商会,商会为会员服务,商会和会员相辅相成,那么,作为会员,在商会工作中又该做些什么?
 
   根据我们商会的《章程》:“第十一条,会员享有下列权利:出席会员大会,参加商会活动、接受商会提供的服务;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获得本会服务的优先权;对商会工作的提议案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第十二条,会员履行下列义务: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的决议;按规定交纳会费;维护本会的合法权益;完成本会交办的工作;向本会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结合《章程》中对会员在商会中的权利和义务的描述,我们来简单聊谈下会员能做和该做的事情。
 
   一、按时交纳会费。商会是一个非营利性民间社团组织,但商会组织开展相关培训、交流、文体、宣传活动,秘书处固定工作人员薪资、办公开支等,需要费用支出,会费目前是主要经济来源。商会根据《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的需要,制定了会费收取标准,充分利用会员交纳的会费,全方位、尽最大可能地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费用开支每月都在商会网站上公示。因为会费的收入有限,也接受会员和社会的友情赞助。
 
   二、关注商会动态。商会开展的工作活动的新闻,在商会网站、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会刊上面,都有及时而详细的报道。有些会员可能很少甚至从来不去浏览商会网站和查看群消息,商会开展活动的通知信息也不留意,便产生商会没做什么事,是个“空架子”的观点。
 
   三、参加商会活动。商会每年都组织举办众多活动,如专题培训讲座、会员走访、政企座谈、商务考察、公益慈善、对外交流、文体比赛、各类会议等。有些会员可能因为工作繁忙或者觉得兴趣不大,不参加或者很少参加商会活动,反而认为自己掏了会费加入商会后,花了钱却不被重视、不被关注,继而慢慢疏远商会,甚至产生抱怨,这还需要您积极和更多地参与商会活动,融入到其中来。
 
   四、积极建言献策。商会定期召开会长会议、秘书长会议、常务副会长会议、理事会、会员大会,通过各级会议讨论执行和落实商会工作。商会是一个团体,不属于某个个人,是属于全体会员的,这就需要会员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提供工作意见,同时,监督商会工作开展情况。商会的大门永远朝全体会员开放,电话、邮件、微信、上门交流,都可以。
 
   五、主动宣传商会。商会有网站、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会刊和社会媒体合作对象等宣传平台,除了宣传商会工作,也宣传会员企业的动态,这些事务主要由秘书处工作人员完成。商会联络处多、会员企业多,秘书处人手有限,很多会员讯息未能及时和全面地了解,这就需要会员向秘书处及时提供相关讯息,商会会一视同仁,帮会员进行宣传推广。同时,会员在对外开展各类社会和经济业务活动时,也多以商会会员的名义宣传我们的商会,这样,商会的社会知名度、赞誉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