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章分享文章分享

商会能帮你做些什么?——《南疆平商》会长笔谈文章

更新时间:2018-5-28  字体显示:
 
(本文刊于2018年第1期、总第14期粤港澳·深圳平江商会会刊《南疆平商》“会长笔谈”栏目)
 
商会能帮你做些什么?
 
文/吴耀军
 
   在《南疆平商》第10期“会长笔谈”栏目中我以《发挥商会平台作用,引领企业共同成长》为题,明确指出了商会的主要作用就是平台作用。提出要“精心经营好乡情平台,认真搭建好联谊平台,积极打造好合作平台,全力创设好服务平台”的商会发展理念。我们有些会员可能没有认真去读,或者根本没花时间去看,他们仍在问我:商会能帮我做些什么?甚至质疑商会存在的价值。我这里综合一些专家、学者的意见和我个人的体会,再一次明白地告诉大家,商会不可能给你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更不可能帮你一夜暴富,但商会能帮你做以下事情:
 
   一、帮你组建一张人脉网络
 
   众所周知,做生意,首先得有人脉,得有关系。人脉就是最大的财富。凡成功的企业家都懂得人脉比金钱更重要,因此会把参加社交活动,结识更多的人,聚餐应酬,当做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并且从结识的人中选定少数人进行长时间的感情投资,最终成为好朋友。其结果,这些朋友一定会在某一时期伸出援手,助其成功。
 
   我们这些从平江来深圳打拼的人,虽然不是从事同一个行业,但一旦加入商会,就等于成了商会交际圈内的人。由于地缘关系和乡音乡情,交往沟通更为方便,只要你有心,很快就可以组建起对你有用的人脉关系网。有一项研究证明,你只要有6个朋友,你就有办法同世界取得联系。朋友的朋友,就是你的朋友,参加商会等于为你打开一扇门,让你走向广阔的社会,融入集体的行列。这应是你组建人脉网络的一大捷径。
 
   二、帮你畅通一条信息渠道
 
   当今是信息社会。做生意需要及时掌握政策、投资、项目、产销、价格等信息。如果你能提前了解宏观经济的形势,洞悉调控政策的变化,把握市场经济的走向,注意投资风险的警示,至少你会增加投资兴业的保险系数,更何况一个有用的商业信息,或偶遇的商机,往往产生于众人不经意的交谈之中。你能敏锐觉察,并提前行动,把握商机,就有可能比别人更早分到市场的一杯羹。
 
   商会作为一个企业家和商人的团体组织,它所拥有的平台,使之成为沟通渠道和信息的汇聚地,其信息量远比单个商家多得多。参加商会不仅可以获得商会提供的商业信息,可在会刊、商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免费帮助宣传产品,还可在《会员通讯录》上随时查寻你的伙伴,其他会员也会经常对口介绍许多生意。另外从政府部门,同行经营者中获取来的各种信息,对丰富知识,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三、帮你打开一扇宣传窗口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