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政策法规

深圳上线交强险“电子保单” 开车忘带交强险标志可免罚

更新时间:2018-4-3  字体显示:
   深圳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涂胜)记者从深圳市交警局获悉,4月2日下午,深圳交警和保险行业开展深度合作,首批落地四项便民措施。其中,推出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电子保单”,只要在深圳购买了机动车交强险,在深圳办理交警业务时无需再带纸质保单,上路行驶时忘带交强险标志也不进行处罚。
 
   据介绍,深圳交警将和保险行业在十六个方面具体开展深度合作,首批有四项便民措施已经开始实施。“只要在深圳购买了机动车交强险,交警通过后台数据查询比对即可确认。在深圳办理交警业务时无需再带纸质保单,上路行驶时忘带交强险标志也不进行违法行为罚款,深圳车主可‘无忧出行’”,深圳交警指挥处副科长芦阳阳表示,已注册交警星级用户车辆,还可以看到虚拟的相应“电子保单”,更加直观。下一步,深圳交警还将积极协调、联动各地交警,争取在广东省内推行“电子保单”的互认。
 
   过去驾车如果不小心发生了小事故,司机通常是马上报警,再拨打保险电话等待事故处理,启动“电子保单”后,交警将完善交通事故处理联动机制,推进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网上数据一体化”,今后在道路上发生轻微事故,可“快撤直赔”,结合即时支付和远程定损等形式,保险就可以认定并赔付到位。针对事故责任方不履诺的行为,交警部门将数据交换给保险行业参考,同时与行业加大联合打击力度,并通过纳入个人征信系统等方式,防范和惩治保险理赔方面的失信行为。
 
   在此基础上,针对交通事故责任方未履行赔偿义务的,交警在事故调查和调解时,告知当事人具体的行使方式,同时将数据传至保险公司。由责任方保险公司依照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直接启动向事故第三者支付保险赔偿金,有效解决责任方不积极履诺行为,为无责方提供一种方便易行的获赔途径。
 
   此外,交警携手保险行业联合打击交通事故骗保骗赔,实施数据预警,实现骗保骗赔案件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对骗保骗赔的“撞车党”案件线索实行有奖举报,对举报属实并构成刑事案件的奖励3000元,构成治安行政案件的奖励1000元。保险行业也将发布对应的奖励标准,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再次进行奖励。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