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政策法规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尽力协调解决车辆报废问题

更新时间:2018-3-29  字体显示:
   深圳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涂胜)《车辆报废排队遥遥无期,深圳报废机动车回收应该打破垄断!》,近日有网友在深圳论坛吐槽称:深圳机动车报废排长队,须开车去100多公里的东莞才能报废,引发众多网友跟帖评论,深圳新闻网记者也对此进行了跟进报道《深圳车辆报废竟要去东莞 报废公司:正协调新场地》
 
   对于网络上的议论,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于3月27日向深圳新闻网发函,详细回应了此事,下附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关于车辆报废的回函:
 
市经贸信息委关于协助回应“车辆报废排队遥遥无期,深圳报废机动车回收应该打破垄断”网络帖子的回函
 
深圳新闻网:
 
   近期网络上有网友发出一封关于深圳市车辆回收报废的帖子“车辆报废排队遥遥无期,深圳报废机动车回收应该打破垄断!”,引发了一系列的议论,我委及时向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了解,对因我市报废车回收拆解场地限制给报废车主造成报废车回收排队长等问题,我委深表歉意。结合网友的相关疑问,现将相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关于报废车回收报废排队时间长问题的回复
 
   为进一步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经市政府批准,2017年11月14日,市人居环境委牵头制定的《深圳市老旧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办法(2017-2018年)》(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实施以来,报废车回收量井喷,一度造成报废车主排长队,为解决市民报废车现场排队难的问题,我委协调深圳市报废车回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报废车公司)开发了报废车预约回收系统,并于2018年1月16日起正式启用,由报废车车主通过网络预约的形式预约报废。
 
   自报废车预约回收系统启用以来,通过网上预约车辆约29000台,报废车公司结合实际情况每天开放一定数量的报废指标并通知车主前往报废,避免了车主现场排长队等待的困境(办法实施初期,每天的收车量近1000台,约为平时两周的收车量,因拆解速度和回收速度的矛盾,导致所有回收场地爆满,目前只能拆一批进一批,每天的报废车进场数量需要根据前一天的拆解数量来判断,加之报废车回收拆解作业大部分是露天作业,受气候等因素影响较大,遇到极端气候还无法作业,所以每天的进场数量都可能不一样)。截止目前为止,报废车公司已通过预约系统验收车辆12000余台,当前每日放号及验收车辆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
 
   由于《办法》对不同标准老旧车的补贴标准不同,其中国I车还实施阶梯补贴,需要在2018年2月14日前被回收才能拿到较高补贴,为确保政策的顺利实施,我委要求报废车公司想尽办法满足国I车第一阶梯的报废需求,所以在2018年2月14日以前,对通过平台预约报废的车辆,优先安排国I报废车进场,也因此导致其他非国I车的车主在平台预约之后发现进展都比较缓慢。在此我委对相关报废车主表示歉意,也希望得到各位车主的理解和支持。
 
   2018年春节长假结束后,报废车公司已投入翻倍的人力和设备加快报废车拆解速度,目前正常情况每日最大的报废车拆解量为250至300台(已是全国最快效率),但由于前期积压了车辆较多,按照排队顺序,目前预约的车主仍需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前往回收场地交车。
 
   二、对于我市报废车回收拆解公司仅1家,存在行业垄断嫌疑问题的答复
 
   2002年以前我市原有4家报废车拆解企业,后因国家、省进一步加强对该行业的管理,对各地设置报废车拆解企业的指标进行了限制,广东省明确我市的指标为1家。由此,自2002年之后,我市将原有的4家报废车拆解企业合并成1家,就是目前在经营的报废车公司。
 
   据悉,国家商务部目前正在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编,省里也在正在对相关工作机制进行调整。为进一步确保我市报废车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我委正在积极与省商务厅协商,一方面提请省商务厅为我市增加报废车回收拆解企业指标,另一方面在合适的区域新设立一家报废车拆解企业,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三、关于异地报废给车主造成不便的答复
 
   一直以来,深圳市报废车回收拆解无固定用地问题一直困扰着行业的发展,2013年市政府曾规划在宝安区老虎坑环境园内建设报废车拆解场,但因周边居民的反对而导致项目被叫停,而深圳土地资源异常稀缺,也无法在市内重新规划新建报废车拆解固定场地。
 
   为解决深圳市无固定用地开展报废车拆解工作的困境,我委积极协调龙岗区政府给予支持,报废车公司目前利用龙岗区同乐街道的临时场地开展报废车拆解业务,但因场地面积限制以及周边相关客观因素的影响,拆解效率难以得到提升。为解决同乐场地生产效率不足的问题,报废车公司临时联合东莞相关报废车公司开展报废车回收拆解工作,以进一步加快积压车辆的拆解速度以及增加待报废车辆的回收速度,但由于场地位置较远,给车主造成不便,我委也已要求报废车公司积极为车主提供便利,对因特殊情况无法安全驾驶的待报废车辆,报废车公司应配合提供相关拖车服务,协助车主对车辆进行报废。报废车公司积极为车主提供便利,对因特殊情况无法安全驾驶的待报废车辆,报废车公司应配合提供相关拖车服务,协助车主对车辆进行报废。
 
   请贵网协助我委将相关情况在相关网站上进行回应,也感谢广大市民对我市报废车回收拆解工作的支持和谅解,对此次我市报废车提前淘汰补贴政策实施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我委一定会尽力协调解决,以确保相关车主的合法权益免受损害,我委也会积极吸取本次政策实施过程中的相关教训,在未来相关工作的推进中,更全面地考虑各项因素,也欢迎广大市民多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进一步推进我们工作的开展。
 
   此函。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3月27日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