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江乡情 > 平江人物平江人物

平江人物——张震(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

更新时间:2018-7-26 15:32:00  字体显示:
张震(1914-2015),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
 
  张震原名张见生,别名张祖寿,又名张中天,湖南省平江县人1914年10月出生于平江县长寿镇一个贫苦农家。1928年参加平江县青年反帝大同盟。1930年4月加入青年团参加中国工农红军7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曾任红军连政委、营长、团参谋长,参加中央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斗争和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科长、省委军事部参谋长、新四军支队参谋长、抗大四分校副校长、新四军第四师参谋长兼淮北军区参谋长、十一旅旅长兼淮北军区第二军分区司令员参与开辟豫皖苏抗日根据地。
   解放战争时期任华中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华东野战军第二纵队副司令员、东南野战军第一兵团参谋长、华东野战军副参谋长兼第一兵团参谋长、第三野战军参谋长参与指挥了淮海、渡江、上海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任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作战部部长。
   1953年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二十四军代军长兼政治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195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战役系。10月任军事学院副院长。
   1962年9月任院长。
   1966年至1970年在“文革”中受冲击后下放武汉钢铁公司劳动。
   1970年12月任武汉军区副司令员葛洲坝水利工程指挥部政治委员。
   1975年8月任总后勤部副部长。
   1978年2月任总后勤部部长。
   1980年1月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1985年任国防大学校长。
   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1990年任国防大学校长兼政委。
   1992年10月当选为军委副主席。他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二、十四届中央委员在中共十三大上当选为中顾委委员。 
 
   他南征北战屡建功勋。长征初期的界首光华铺阻击战他随第十团与敌血战两天两夜团长和继任团长以下阵亡400多人以血肉之躯阻止占绝对优势的敌人向湘江边推进掩护兄弟部队渡过湘江。到达陕北后参加了东征战役和山城堡战斗巩固了陕北革命根据地壮大了红军队伍。
   1937年3月入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学习。抗日战争爆发后提前从抗大毕业化名张中天到太原八路军办事处从事抗日统一战线工作。后到河南确山竹沟镇新四军第四支队留守处(中共河南省委)工作任省委军事部参谋长。在彭雪枫直接领导下发动青年、学生抗日开办教导队改造抗日队伍。
   1938年9月率部挺进豫东根据平原的特点灵活机动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指挥部队作战数10次共毙伤俘敌伪军1800余人缴获大批0弹药。
   1939年11月所部发展到9个团编为新四军第六支队。
   1940年7月新四军第六支队与八路军黄克诚部合编为八路军第四纵队他协助彭雪枫、黄克诚率部打击敌伪发展武装建立政权有力地推动了淮北地区抗日游击战争的发展。
   皖南事变后八路军第四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四师他参与指挥了淮北反“扫荡”战斗和反顽斗争。
   1946年12月率部参加由陈毅、粟裕指挥的宿北战役歼敌两万多人开创了解放军一次歼敌3个整旅的范例对扭转鲁南战局产生了重大影响。
   1947年3月后先后参与指挥莱芜、孟良崮等重要战役。
   1949年2月参与组织指挥渡江战役、上海战役、解放东南沿海的战役。
   1953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率部担负了东、西海岸、平康结合部包括五圣山、上甘岭在内的防务出色地完成了反登陆作战的各项准备在夏季反击战役三个阶段的任务中歼敌6000多名有力地保障了第二十兵团的右侧翼安全为战役全胜作出了贡献。
 
   张震祖居当年颇为宏大,分上中下三堂,占地面积达六七百平方米。到了张震曾曾祖父这一代,则开始外迁到湖南平江。
   张震和他的第三个儿子张海阳上将(原第二炮兵政治委员、党委书记)父子俩成为解放军历史上首对“父子上将”张震一家堪称将门,长子张小阳少将,曾任解放军外国语学院院长;次子张连阳少将,曾任总参军代局局长;三子张海阳上将,曾任解放军第二炮兵政治委员、党委书记,汶川地震发生时,时任成都军区政委的他迅速出动部队抗震救灾;四子张宁阳少将,曾任总后勤部军事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唯一的女儿张燕阳,也找了一名任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部长的少将夫婿。放眼中国,恐怕再没有一个家庭能像张家那样深刻诠释出“将门”的含义。
 
  1992年10月张震年届78岁由邓小平点将出任军委副主席直至1997年10月卸任。
  2004年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张震回忆录》。
  2015年9月3日17时,张震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系最后一位去世的开国中将。
(来源:传奇平江公众号)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