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江乡情 > 平江人物平江人物

平江抗日英雄——李元(少将)

更新时间:2018-7-26 14:59:00  字体显示:
 
   李元,1917年出生,湖南省平江县人。1937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
 
  李元生于贫农家庭。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李元历任湘鄂赣游击支队第1大队军事教员、排长。参加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
 
(二)
 
  抗日战争时期,李元历任新四军第1支队1团连长、营长、第7师政治部教育科科长、巢北支队参谋长、独立团代团长、第2师6旅司令部参谋处处长。经历了“皖南事变”。
 
(三)
 
  抗战胜利后,李元任苏北军区第5军分区副参谋长。
 
  1947年1月21日,华东全军统一整编为华东野战军(新四军兼山东军区和华中军区同时改编为华东军区),李元任第12纵队(以原华中野战军第10纵队和原苏北军区一部合编组成,兼苏北军区)副参谋长。
 
  1949年2月,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改称为第三野战军第9兵团第27军,李元任第27军副参谋长。
 
  1949年4月渡过长江后,第27军军长聂凤智和李元带着精干的军指挥所,一路靠前行军、指挥。一天到达一个小村庄,聂凤智见随行人员很疲劳,就停下来休息,不少战士都睡着了,聂凤智正在察看地图,警卫员冲进来报告:“敌人打到军部来了!”当时,聂凤智的身边仅有一个侦察连、一个通信连。李元见状高喊:“军长,请你回到指挥位置上,我来对付敌人!”这时,第27军的一门山炮刚好经过,李元急忙拉住这门山炮,亲自指挥炮手向敌人炮击。聂凤智指挥两个连,将敌全歼。事后才知,来犯之敌是南京总统府警卫团的一个整营。这段故事后来被演义为“军长当营长,参谋长当炮手”。
 
(四)
 
  1950年1月,第三野战军兼华东军区成立,李元任第9兵团第27军参谋长。组织第27军在杭州湾进行解放台湾的渡海登陆演习。
 
  1950年11月12日,第27军奉命入朝作战(11月初,第32军94师调归第27军建制),李元任第27军参谋长。
 
  1950年11月-12月第二次战役中,第27军将美陆战1师和美7师一部分割包围,但攻击受阻。李元查明被围之敌不是一个营而是五个营,他向军长建议修正决心,集中80师、81师主力首歼新兴里之敌。第27军连续攻击新兴里四昼夜,美军伤亡惨重。
 
  1951年4月-6月第五次战役中,李元制定了第27军作战计划,规定师级建立步炮联合指挥所,统一指挥炮兵,在战役中取得好效果。第五次战役结束后,美装甲部队突破友邻部队阵地,直插我纵深,同时实施空降,控制交通要道,分割我军于昭阳江南岸。李元建议,以80师西进,执行阻击任务,79师一个团控制桃花庵阵地,向西阻击突入之敌,一个团向南阻击,掩护第27军转移。
 
  1951年9月,第27军担任元山地区海岸线防御作战任务,李元组织部队以坑道为骨干,构筑永久性设防工事。李元获得朝鲜二级自由独立勋章(两枚)。
 
  1952年10月回国后,李元任第27军副军长兼参谋长、南京军区后勤部副部长。
 
  1960年,李元毕业于高等军事学院基本系。后任南京军区副参谋长。
 
  “文革”期间,许世友为躲避造反派,到大别山126医院休养,李元和南京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官宗礼、南京军区工程兵副主任柴树林随行。后来,许世友有事去上海,李元、官宗礼、柴树林抽空回南京,李元因工作在南京多呆了几天。许世友说:“李元看我要被打倒了,又投靠新主人了,这叫投机!”柴树林劝说:“许司令啊!别人不了解李元,您还不了解吗?李元跟您一起工作多年,他不是那种人,肯定南京有事离不开。”许世友说:“你们懂什么!人都是会变的。”几年后,许世友才消除了对李元的误解。
 
  1975年,李元升任总后勤部副部长。
 
  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时,李元分管总后司令部和军交部的工作,参与作战后勤组织指挥、交通运输组织的工作。李元说,这次作战有三个特点:一是虽然时间短,但动用的兵力、兵器、物资多,参战坦克、装甲车超过抗美援朝一倍多,出动的汽车两倍多。作战不到一个月,消耗弹药量接近抗美援朝6个月的消耗量。铁道运输三个月就装运4万多节车皮;二是战线长,广西、云南两个方向,作战正面1000多公里,同时还要保障“三北”地区部队进入一级战备;三是准备时间短。实战结果,后勤保障做到了“人有粮,枪炮有弹,车有油,伤员有救”,送团以后伤员的伤死率为3%。李元认为,有三条印象很深,一是“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高度组织纪律性;二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奉献、牺牲精神;三是贯彻人民战争思想,积极依靠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支援。李元指出,这次作战的后勤保障也暴露不少问题。有一支部队在向敌后穿插时没有组织好后方防卫,几百人的后勤梯队被轻易打散,人员、物资均受损失。
 
  1985年,李元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被增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李元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荣获八一奖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2011年1月13日,李元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来源:岳阳市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