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江乡情 > 平江人物平江人物

平江抗日英雄——李梓斌

更新时间:2018-7-26 14:48:00  字体显示:
   李梓斌(1914-1986),湖南省平江县人。原名李自雄,别名李荣生。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8月转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1961年晋升少将。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
   李梓斌生于穷苦鞋工家庭。自记事起,他便跟随父亲日夜劳作。
  1927年,李梓斌母亲参加妇女联合会,长兄参加游击队。他受到家人影响,也加入了儿童团。
  1928年“三月扑城”失败后,长兄被迫远走江西,挨户团便将李梓斌抓去服劳役,被父亲换下。不久,父亲受尽折磨死去。
  1929年11月,李梓斌参加了红军。他的长兄及次兄也先后参加红军,均为革命献出了生命。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李梓斌历任红3军团战士、班长、1师训练队副排长、6师17团连长、营长、团参谋长。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五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
  1930年攻打长沙的战斗中,李梓斌腹部负伤,部队发给银洋2元令其回家疗养。李梓斌将钱寄回给母亲,而腰上的子弹直到去世时仍留在身上。
  李梓斌是放牛娃出身。当班长、排长的时候,连钟表也不会看,搞不清几点钟。夜里换岗都是点根香,以香为准,一刮风,那岗就换得快了。李梓斌当连长后,上级来了通知,他连通知两个字也不认识,就让文书给他念,念完后,通信员叫他在通知上画个“知”字。李梓斌不会,文书就教给他画。他第一个学会的字就是这个“知”字。他签名要文书代笔,后来有图章了,就用图章。
 
2
   抗日战争开始后,李梓斌任八路军115师教导大队队长、大队长。有一次,李梓斌在文件上签名将“斌”写错了,被罗荣桓发现。罗荣桓对他说:“教导大队就好比是一所学校,你这个大队长就好比是校长,你都当了校长了,不提高文化水准可不行,字不但要会念,而且还要会讲、会写、会用。”李梓斌表示:“我回去之后一定好好学习。”他买了纸、墨、笔、砚,装进自己缝制的布袋,走到哪里写到哪里,有时反“扫荡”上了山,就用大石头当桌子,坚持练习。几个月后,他的文化水平提高得很快,作业在“八一”军政大检阅时被展览。
  1937年9月,115师发起平型关战斗,时任师教导大队大队长的李梓斌参加了此次战斗。
  李梓斌后任抗日军政大学第1分校第1支校校长、随营学校队长、苏北军区教导5旅参谋长。
 
3
   1945年9月,李梓斌任八路军115师暨山东军区1师参谋长、副师长。随即奔赴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第1师副师长。
   1947年9月起,李梓斌任东北民主联军后勤部参谋长、东北野战军后勤部参谋长、第四野战军后勤部参谋长、西线后勤部司令部副司令员。
 
4
   新中国成立后,李梓斌任中南军区第23步兵学校(亦有资料显示为中南军政大学第4分校)校长。
  1952年,李梓斌任中南军区后勤部海南分部部长。
  1953年,李梓斌任第43军副军长兼后勤部部长。
  1954年,李梓斌任海南军区副司令员。同年12月,调任广州军区后勤部副部长。
  1965年8月,李梓斌任总后勤部第21分部副部长。
  1969年2月,李梓斌任广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生产部部长。10月,任广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
  1975年5月,李梓斌任湖南省军区副司令员。
  1982年7月,李梓斌任湖南省军区顾问。
  李梓斌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级解放勋章。
  1986年7月21日,李梓斌因病在长沙逝世,享年73岁。
  (来源:岳阳市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