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江乡情 > 平江人物平江人物

平江抗日英雄——张正光(开国少将)

更新时间:2018-7-23 16:22:00  字体显示:
   张正光(1916—2004)1916年出生于贫农家庭,原名张积厚,又名占全。读过7年私塾,13岁参加红军,在红军队伍里是一名“小秀才”。他是红5军出身,一入伍就是排级干部待遇,在军政治部宣传队当宣传员,队长是后来大名鼎鼎的钟伟。长征前,张正光到红军学校学习,学习结束后,留校担任青年干事和政治教员,后又调彭杨步校任政治教员,当时只有17岁。长征时,彭杨步校编入干部团,张正光任干部团政治处青年干事。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宣传员、宣传队队长、干事、科长、团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
 
人物简介
 
   抗日战争时期
 
   他历任八路军总部随营学校政治处主任、抗大延安分校政治部副主任、陕甘宁留守兵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西北联防军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县委书记兼兵团指挥部政委等职,积极投身大生产运动,参加了建立湘鄂赣抗日根据地的斗争。
 
   解放战争时期
 
   他历任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副政委,军政干校政委,冀鲁豫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坚持敌后斗争,配合主力部队完成作战任务。1944年,中央以359旅为主,选调一批广东、江西、湖南籍干部共5000多人,组成南下支队,挺进华南。正在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部宣传部任副部长的张正光参加了南下支队。1945年3月,南下支队进驻平江城,张正光担任县委副书记。南下支队去广东后,张正光留在中原地区,担任罗、应、信中心县委书记。1946年国民党军进攻中原地区,张正光奉命化装突围,经过28天艰难跋涉,到达晋冀鲁豫根据地,历任冀鲁豫4分区政治部主任、8分区副政委、冀鲁豫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
 
   他先后任平原军区政治部副任,华北军区政治部青年部长、干部部长,北京军区政治部第二副主任,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总参三部第一政委等职,为人民军队的建设奉献了毕生精力。
  张正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2004年4月26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生平事迹
 
   1、与彭德怀的情谊
   张正光1929年初才十三岁加入共青团,1930年就参加了彭德怀平江起义后的红军队伍,因为家境虽是贫农,但家里还是供他读了7年私塾,因此张正光刚当红军就识文断字的就成了红军里的小秀才,一入红军的红5军,就是排级干部,开始是在军政治部宣传队当宣传员,队长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钟伟。
   长征前时张正光被送到红军干部学校学习,后被留校任青年干事和政治教员,后来调到彭杨步校任政治教员时才刚17岁。长征途中彭杨步校编入干部团,当时干部团受彭德怀直接指挥,张正光也就和彭德怀结下了交情,张正光因为岁数小,又有才气,彭也很喜欢和张正光逗。长征途中有一次18岁的张正光走热了,把衣服脱下来,因也没有枪,就扛着一根竹竿,把自己的白内衣小褂挂在上面行军,结果被彭德怀撞见,因为平时,彭德怀和张正光很喜欢开玩笑,看到这些彭心里也很生气,但却发不出火来,就委婉地提醒他说:“军人就是军人,要有军人的形象哦。”张正光就赶紧嘻嘻哈哈的把竹竿扔了,把褂子穿上了。
   红军长征到哈达铺时,张正光又遇到了彭德怀,当时,正好红一方面军坚持北上,刚摆脱了红四方面军的堵截,两人并肩走了一路,争了一路,主要就是争张国焘最终会不会北上,张正光坚持说,四方面军被张国涛带走了,不会再来找一方面军了,彭德怀坚持说,四方面军那边还有那么多坚信主席是正确的红军领导干部肯定最终还要北上和中央红军会师,结果到最后事实证明彭德怀的判断是正确的。
 
   2、误撞毛主席办公室
   红军长征到陕北后,张正光当时19岁还私闯过毛主席的办公室,那时张正光在抗大担任大队政治处主任。因在长征途中他就听说毛主席特喜欢和青年人聊天,就当了一次不速之客,一天他正好溜达到毛主席的办公窑洞前,那时警卫也有点疏忽,结果张正光一推门就进了毛主席的屋子,当时毛主席正在批阅文件,看到张正光这个突然闯进来的冒失年轻将领也一楞,张赶紧解释说,就是正好路过想找主席聊聊天,主席要忙就不打扰了,没想到主席特别高兴,赶紧招呼张正光坐下,结果两人山南海北的居然“侃”了半天大山,也没聊啥正经事。
 
   缅怀英烈
   解放军总参谋部某部原第一政治委员张正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4年4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温家宝、曾庆红、吴官正、曹刚川、李鹏、万里、乔石、李瑞环、薄一波、宋任穷、何勇、李铁映、何鲁丽、阿沛·阿旺晋美、张思卿、张克辉、周铁农、李德生、吕正操、刘复之、杨白冰、迟浩田、张万年、张震、邹家华、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洪学智、杨汝岱、任建新、孙孚凌、朱光亚、陈锦华、赵南起、王文元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张正光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2007年4月5日,正是农历丁亥年二月十八清明节。这天将军县平江百万父老乡亲翘首以望的上将苏振华、傅秋涛、张正光等22位已故老将军、3位副部级以上老干部的英灵,从北京等地回归故里,安息在县城开发区,新辟的人民公园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两旁的将军陵墓,掩映在青松翠柏之间。
   一位民间诗人连夜撰写了一副对联:“革命摇篮秋月春风浩气震长空,魂归故里祀享千秋;戎马倥偬北战南征血汗洒疆场,身献祖国功留万代。”
 
   人物评价
   张正光同志在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工作勤奋,清正廉洁。他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为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特别是冶金工业和煤炭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关心干部,平易近人,待人诚恳,正直坦率,对亲属、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体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良好的道德风范。
张正光同志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积极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将毕生精力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
(来源:传奇平江公众号)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