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江乡情 > 平江人物平江人物

毛简青:熠熠闪光的名字

更新时间:2018-7-23 14:52:00  字体显示:
 
文/邓纯东
 
    毛简青烈士是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我党早期革命家、宣传教育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永远的丰碑》曾播出他的事迹。
 
    在烈士的故乡湖南平江县,到处都可以见到“简青精神”的痕迹:简青学校、简青大桥、简青大道,在毛简青烈士故居,不同年龄层的市民们利用节假日主动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孩子们玩耍时细数当代英雄,毛简青永远是他们最初的选择,他的名字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熠熠闪光。
 
   “学有根底”:学问以先立志为本
 
    毛简青(1891-1932),名伦,字东成,湖南平江人,出生于平江县一个地主兼工商业者的富绅家庭。他天资聪颖,酷爱读书,自幼立志救国救民。1907年毛简青升入岳州中学,他登临岳阳楼,远眺洞庭湖,范仲淹的“先忧后乐”成为他的座右铭。在同学中他以性格倔强思想进步著称,有胆识,凡反道台、闹学潮等事总是一马当先,人称“毛大炮”,但学业从不懈怠,成绩为全班最优等。
 
    1913年,毛简青携妻吴淑坤东渡日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京帝国大学经济系。他刻苦学习,精通日文、英文和俄文,成为同学们推崇的“学有根底”的人物。
 
    他的留日同学凌霞新追忆他时说:“毛简青每晚读书都要到深夜甚至鸡叫,天一亮他又将我们叫醒晨读,当时我们笑他‘书呆子’,还戏谑说‘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毛简青正色道:‘中国民众再不能愚昧,要解脱思想绳索,就必须多读书,学成后早日回国唤醒民众,共谋民族利益,不枉为中华子孙。’”毛简青对《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著作进行了深刻的研读,并与同盟会、维新派往来密切,特别是与在早稻田大学就读的同盟会会员平江人李六如更是一见如故,引为同志。他在日本长达九年的留学生活留下许多佳话。在获得政府公费津贴后,他将家里寄来的钱资助经济困难的同学,自己既注重俭朴,讲究情操,又富有风趣。
 
    毛简青不但自己刻苦攻读,还帮助妻子补习功课,为此写给妻子一叠读书笔记。其中《立志》写道:“‘学问以先立志为本,志者心立所行也。君子之心,常常不懈,念念不止,谓之立志。志不立,学必无成,譬如射弓者志于的,行路者志于宿。万事必先务本,立志者即学问之本也。求道,譬如饥如求食,渴而求水。’《读书乐》写道:‘凡事无友不成,惟读书一事须无友而独乐。居一室之内,望天下四海,知天下万物之理;居数千年之后,望数千年之前,知社会变革之事。……以吾愚人,而得结交圣贤,皆读书之乐也。’他强调道德修养:‘文艺武艺,诚为士人必习之事,须勤习之。然则,艺者,末也;道义之学者,本也。只顾好艺,学之,志必被夺;况任私欲所恣!应有所诫……’”按东京帝大规定,学生须剃光头、穿制服,他虽一身东洋学生打扮,魁梧英俊,但总和身着中国女装的吴淑坤走在一起,有人笑他:“洋学生配小脚女人,真是奇闻。”毛简青神情自若回答说:“中国人配中国人,穿中国服装才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伴侣。”
 
    1921年夏,毛简青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仪式结束后,他和妻子连夜收拾行装准备回国。除几件简单衣物外,最沉重的就是几大箱书。
 
    回到家乡平江,毛简青夫妇才知父亲已于年前病逝。他祭拜父亲之后辞别母亲赶赴长沙,找到在长沙任教的李六如,经留日学友、省教育会长方维夏介绍,在湖南法政学校讲授经济学。李六如介绍他结识了毛泽东和何叔衡。在船山学社谈到十月革命,他表示非常赞同。毛泽东、何叔衡常来毛简青荷花池的住处,以至房东误把他当成毛泽东,他笑答:“吾非泽东,乃润之之友耳。”
 
    1921年秋冬间,经李六如介绍,毛泽东和毛简青在清水塘党的机关谈话后,毛简青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期间,毛简青被湖南审计院聘为审计员和省财政厅经济股长,月工资已达300元,可他只拿20元留作家用,其余全部交给党组织作为党费,甚至还从平江老家拿钱资助党的活动。谢觉哉曾写道:“简青同志家颇有钱,都资助了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成为毛泽东办公室秘书长的李六如评价毛简青:“他的革命性很强,忠于党的革命事业。在长沙文教界从事革命活动,十分积极……”
 
    1924年6月,毛简青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他受组织委托协助湖南地方党组织选拔197名优秀学生入军校学习。他利用自己的俄文特长,与来军校工作的苏联顾问组长契列帕诺夫交流改进教学方法,推广列宁创造红军的经验,讲授科学社会主义经济学,明确指出革命的目标是推翻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在中国的统治。讲台上的毛简青充满着革命智者和前行者的气息,他饱含激情的引导,火焰般点燃了无数青春和理想,甚为学生所爱戴。这年11月周恩来兼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毛简青协助他开辟了军校良好的政治氛围,积极协助配合周恩来每周进行政治讲演、政治讨论和政治问题等活动。他还亲身参加东征,与军校师生一道经受了实战洗礼。
 
    “三月扑城”:从理论宣传到革命实践
 
    1925年毛简青到广西梧州,以广西省宣传员养成所讲师身份作掩护秘密进行建党工作,创建了广西最早的党支部——梧州支部,同年底创建梧州地委,是广西中共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他组织领导了梧州万人罢工周运动,有力支援了省港大罢工。他深入工农群众之中了解民情,宣讲革命道理,开办平民夜校,编写平民读本,培养革命人才,为黄埔军校考送学员63名,为毛泽东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输送学员30名。他创办《火线》半月刊,发表《要实行民生主义何以要阶级争斗》,运用马克思主义学说观点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指出中国革命只有阶级斗争才是唯一的出途。1926年春,黄埔军校南宁分校成立,毛简青兼任政治课程教官,发展了数十名党员,成立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
 
    1927年马日事变,在革命的危急关头,毛简青出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平江县委书记。毛简青回到平江金窝村老家发展党的组织,党员人数发展到11000多人,农协会员超过30万人,同时建立工农武装,将团防局、工人纠察队、农民自卫军合编成平江工农义勇军。枪支不够,他将母亲的养老钱和积蓄的金条、金首饰、银圆拿出来作为购买枪支弹药的经费。
 
    7月12日,为配合“八一”南昌起义,毛简青根据中央的指示,派出余贲民率领平江工农义勇军1200人枪参加南昌起义,在开赴南昌途中受阻折回铜鼓、修水一带,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上了井冈山。
 
    这期间,毛简青与到平江组织秋收暴动的夏明翰、李六如一道,于9月16日组织四乡农民和暴动队1万余人进行了第一次围扑县城。这次扑城未能成功。以毛简青为首的中共平江县委认真总结了扑城失败的经验教训,成立了平(江)湘(阴)岳(阳)游击总队。在革命武装和群众基础建立起来后的翌年3月,组织发动了声势浩大的20万农军围攻平江县城的斗争,史称“三月扑城”。谢觉哉在《毛简青传》中写道:“这次起义预计一鼓可以占领平江县城,全歼守城驻军。由于动员群众的规模太大,事先为国民党军所侦知,星夜自长沙调来匪军二师,并有大炮多门凭险顽抗,攻城义军则仅有工农红军游击队枪支数百,余皆为梭镖等原始武器,因而未能攻入县城。但是这一壮举,不仅震撼了平江县的反动派,即湖南全省乃至毗连湖南的赣、鄂两省的反动统治也为之股栗不已!这可以见简青同志革命意志的坚强及其惊人的领导能力。”
 
    这次扑城虽然失败了,但武装力量却保存了下来,分散在上东乡黄金洞和北乡幕阜山一带进行游击战争。扑城锻炼了人民,武装了工农,为我党积累了武装斗争的经验,打乱了敌人围剿湘赣边区的部署,有力支援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为“平江起义”和红五军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共和国成立后,52位平江籍开国将军中,就有41位参加过平江秋收暴动和“三月扑城”斗争,68位省部级高干中有50多位是从扑城暴动中走出去的。
 
    “为了4万万人的家都能得到幸福”
 
    1928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在莫斯科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毛简青担任湖南代表团书记,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被选为六大主席团委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并担任政治、组织、农民土地问题等七个委员会委员,参与大会领导,为开好六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随后当选出席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有表决权的代表。
 
    回国后,毛简青到上海党中央机关工作,负责与共产国际东方部米夫的联络并指导日共中央工作,兼党中央日、英、俄等国文字的翻译。后来,毛简青到全国互济总会工作,兼任互济会日报编辑工作,联络鲁迅、杨度等加入互济总会,架起了党外革命者同党联系的桥梁。
 
    1931年秋天,毛简青奉命去湘鄂西中央分局工作,临别时妻子问他,“你走了,这个家还要不要?”毛简青亲着正在熟睡中的5岁儿子对妻子说:“家,当然要,我们干革命,正是为了家的幸福,特别是为了4万万人的家都能得到幸福,国家正面临着灭国亡种之祸,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你是知道的……”这次分手,是他们夫妻的永诀!
 
    毛简青到湘鄂西中央分局后,创办《红旗日报》,任第一任社长兼主编。当时湘鄂西流传着一支歌谣:“苏维埃政府领导好,报纸印得多精巧,生产练兵搞完了,村村处处听读报。”1932年,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受国际联盟救济机构委托,为发放救济粮食及药品来到苏区,毛简青亲自采访报道了他的壮举,文章发出后反响很大。
 
    1932年秋毛简青牺牲于洪湖边的瞿家湾。1945年党中央、毛主席在延安中央党校大礼堂为毛简青等烈士举行追悼大会。谢觉哉在《中央烈士英名录》“毛简青传”中写道:“简青同志是一个颇有学问和道德的人……他给我的印象是:爽朗、诚恳、耐艰苦,对革命坚定。这样一直到他的死。”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