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江乡情 > 平江人物平江人物

毛简青:倾尽家财为革命 先烈遗风传后代

更新时间:2018-7-10 10:14:00  字体显示:
毛简青夫妇旧照
 
   人民网长沙7月5日 (李芳森)从长沙市区行车至平江县城,不过一个多小时,出高速公路收费站,行车十多分钟,便已行驶至三阳乡,革命烈士毛简青同志家乡。行驶至简青大道,高悬的指示牌上显目地标注着简青故居(即中共平江县委旧址)、简青大桥等地点,距离此行目的地越来越近。
 
   今年是平江起义90周年,毛简青故居被列为纪念平江起义90周年重点建设项目,故居本体修缮便在其中。虽有路牌沿途指引,但因故居修缮,沿街处被围栏遮挡,我们便和简青故居擦肩而过,不得不原路返回寻找,将车停放在路边,穿过围栏、泥泞,来到故居门口,毛简青安睡在此,守护在生前战斗过的地方。
 
   毛简青,名纶,字东成,中共早期革命烈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宣传教育家。1891年11月生于湖南省平江县浊水乡金窝村。父亲毛丰山,经商致富,置有田产,是当地有名的富绅之家。简青身为独子,极为父母钟爱。
 
   1913年,毛简青婉拒同学邀他去考长沙湖南优级师范的劝告,像当时许多爱国青年一样,远渡重洋,来到日本东京,开始他九年异域求学的漫长生涯。
 
   毛简青到东京后,租了几间房子,与同学凌霞新、凌炳等住在一起。他天资聪颖,加之学习刻苦,不久便考入仙台第一高等学校,在第一部文科学习。毕业后,又考入东京帝国大学经济系。他常常早起晚睡,认真学习,勤研务得,成绩十分突出。当有人问他:“读这么多书有何用外”时,他笑着回答说:“中国民众,再不能愚昧无知了。要解脱愚昧的思想绳索,就必须多读书。毕业后回国以知识唤醒民众,共谋民族之利益,这才不枉为中华子孙!”
 
   20世纪20年代初,毛简青与毛泽东、何叔衡、李六如等结为挚友,1921年经李六如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期间,毛简青被湖南审计院聘为审计员和省财政厅经济股长。此时,毛简青月工资已达300元,可毛简青只拿20元留作家用,其余全部交给党组织作为党费,甚至还从平江老家拿钱出来资助党的活动。党内五老之一谢觉哉曾写道:“简青同志家颇有钱,都资助了革命。”
 
   尔后,在长沙、广州、梧州、平江等地,以学者身份作掩护,开展党的工作。1924年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1925年创建中共广西最早的党组织——梧州支部和梧州地委,是广西中共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
 
   1927年马日事变,在革命的危急关头,毛简青出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平江县委书记,毛简青回到平江金窝村老家后,即加大发展党的组织,党员人数发展到11000多人。县委以下建立五个特委、十八个区委、各级党的支部、小组以及工农协会,妇女儿童等组织,农协会员就超过30万人。同时建立工农武装,将团防局、工人纠察队、农民自卫军合编成平江工农义勇军,由于枪支不够,还将母亲的养老钱和积蓄的金条、金首饰和一大堆银圆,拿出来作为扩充武装购买枪支弹药的经费。
 
   在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平江县委书记期间,毛简青组建平江工农义勇军1200人枪参加秋收起义。领导平江1927年的秋收暴动和1928年20万农军“三月扑城”斗争,有效钳制了“围剿”湘赣边区和井冈山地区的敌人,有力支援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为“平江起义”和红五军的建立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同年6月,以湖南代表团书记的身份出席中共六大,当选六大主席团委员,参与大会领导。随后当选共产国际六大有表决权的代表。1931年春赴湘鄂西分局机关报《红旗日报》,任第一任社长兼总编。1932年牺牲,1951年,经内务部批准,追认为革命烈士。
 
   曾与他一起工作过的谢觉哉这样评价:他“爽朗、诚恳、耐艰苦,对革命坚定。这样一直到他的死”。1945年,谢觉哉撰写《毛简青传略》,已收入延安时期编辑的《中国共产党烈士英名录》
 
毛简青烈士故居
 
毛简青烈士故居
 
毛简青烈士后代们
 
以毛简青命名的桥梁
 
   烈士已逝,但其遗风却在后人中代代流传。据毛简青独子毛荫生回忆,在父亲参加革命领导三月扑城后,国民党疯狂报复,以捉拿“金窝毛泽东”为由拆掉房子的大部分,后在祖母和当地乡亲们的保护下才得以保留现状。
 
   毛荫生说,从建国至今,全家人节衣缩食几十年免费维护、接待游客数百万人次、宣传爱国主义教育,自己拿出全家多年的积蓄6万元,在七十年代末修筑围墙保护烈士故居,孙辈们在外打工利用积蓄也与1993年在故居旁盖楼,以利于就近保护烈士故居。
 
   “作为毛氏子孙后代,应该珍视祖辈精神,继承先烈遗志,保护旧居,为革命作出贡献。”2007年2月25日,处于重病状态的毛荫生写下遗书,向后人嘱咐到。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18年07月05日)
 
相关链接
收藏打印关闭